一坨

一直在。

【观后感】中国医生

跑题跑到没边

但是看完之后想的就是这些


我很喜欢回忆,因为我在回忆的时候总是会发现许许多多当时并没有看到的细节,甚至只是那些令人开心的细节。又或者说,是从另外一个角度去看待那件事了。后来才知道原来记忆会把痛苦的事情模糊掉,而开心的事只会在时光的洗涤中愈加清晰可见。


  就像古话说的“温故知新”,我回望刚刚过去的高中生活,看到的早已不是压力跟沮丧,而是傍晚时的操场上两个人走过一圈又一圈,是老师们送给我们的带着祝福的礼物,是讨论题目时同桌的笑脸,是点点滴滴曾被忽视的快乐。我还会回想刚刚看过的电视剧,它们总是讲述别人的故事,向我展示那些人一生中最重要的时光,让我久久难以回味。我感叹着命运的不公,讶异于他们的决心跟勇气,也会在回想情节的时候忽然说,哦,原来他当时会这样说,是因为他是这样想的。他们的喜怒哀乐拉着我,让我也学着在那个世界里找出一点甜。


  这一次,电影带着我,回忆了2020年我好像亲身体验其实又从未真正见到的疫情。


  我还记得大约一月二十号的时候我们放寒假,那时候其实关于疫情的新闻早已经铺天盖地,但我长期不上网,也从未在意那些新闻,更多的时间都用来看自己喜欢的明星,与好朋友聊天。后来春节,再后来开学延期,过着假期余额一天比一天多的快乐日子,再到快开学的时候。


  我在日记本里记下这样一句话“人类的悲喜大概真的是不相通的,我看到李文亮医生去世,却并没有那种悲伤”,现在我才知道,只是太远,只是从未了解。当一件事情真真正正摆在自己的面前,没有任何掩饰,扒开皮肉,露出血淋淋的鲜血与白骨,眼睛看得到,耳朵听得到,哪怕只是一小部分,都足以让人震撼。


  他们在前线挣扎,面对的不只是病毒,也不是连轴转的劳累,而是明明最爱却难以去顾及家人的痛苦。他们为救助一个又一个陌生人而拼命,却往往忽视了自己身边的家人、朋友,甚至忽视了自己。我看到明明平凡至极的他们强迫自己穿上铠甲,走向那个没有硝烟的战场。也许是年龄小,最让我印象深刻的是杨小羊,一个见习的医生,他本可以像其他一样感受进入社会的新鲜,享受快快乐乐的实习生活,感受自己喜爱的学科的乐趣。然而命运却不给他这样的机会,突如其来的疫情让他迷茫过,但他强迫自己快速成长起来,和大家一起共同扛起一片天。大概让人黯然的从不是孤注一掷之后的失败,而是本该美好的事物遭受本不该属于他的灾难。但世间哪有什么该不该呢,那些苦难都是对自己的考验,而我们从来都能战胜它们,认命而不认命。所以啊,杨小羊成功了,武汉成功了,中国也成功了。


  忽然想起一句话,“中国人总是被他们之中的一部分人保护得很好”。那时候我宅在家里,为自己的拖延症而烦恼,为网课作业写不完而烦恼。有时候刷手机,吃着各种各样的瓜来娱乐。都说居家隔离也为疫情献出了一份力,现在想来还是会有负罪感。并不是真的完全不了解疫情,只是从未用心去了解 。可以说,只是那时根本不需我,来用心去了解。


  现在,我再去回忆那四个月,终于不再是空洞的感叹自己的自律,我看到自己在b站看火神山雷神山医院的直播,看到自己一天天关注着感染人数,看到有人治愈时的自己内心的惊叹与钦佩,看到很多很多之前觉得无关紧要的事。


  我想,经历这个词,大概是在于,在很久很久之后,当我遇到一件事的时候,会忽然想起另外一件事,恍然间看到一个不一样的自己。





评论

热度(12)
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